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2年度新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9-12
   9 月6 日,我校对2012 年入校的新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出席培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副校长李树忠主持。

    石亚军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年新入职的老师加入法大师资行列,为我校教师队伍增添新鲜的血液和力量,表示忠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向全体新教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报告。

    石亚军指出,师资队伍是影响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水平的最重要、最关键的要素,是高等教育面向未来、改革发展最重要的着眼点。而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的教师,不仅要具有突出的专业水准,而且应当具备与众不同的精神境界和时代感,承担起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

    石亚军细致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脉络,他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8年到1992年的重构时代,主要包含“入口”和“出口”两个方面的改革,即高考制度改革和就业分配制度改革。第二阶段,是从1993年到1998年的启蒙时代,以大力抢救基础学科、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集中财力建设重点学科为主要任务。第三阶段,是从1998年到2003年的扩张时代,改革从扩大招生规模开始向推进素质教育转变。第四阶段,是从2003年到2008年的软着陆时代,这一时期的改革以严把质量关为核心,力争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第五阶段,是从2008年至今的内涵式发展时代,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起点,以“高教三十条”和“2011计划”为标志,高等教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石亚军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阶段的主题,无论是大学资源配置,还是学科专业体系设置,都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他强调,要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坚守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把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一是要稳定规模,避免盲目扩张,把优势资源用到最紧要的地方;二是要办出特色,学科建设要以法学为基础,根据法学的不同面向发展其他学科;三是要注重创新,强化高等教育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创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四是要提高质量,这是内涵式发展的落脚点。石亚军勉励新教师,在教学科研行为中,适时调整方向,跟上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流,不辱使命,承担重责,推动我校在新阶段的跨越发展。

    黄进校长在培训中与全体新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代表学校对新教师成为法大大家庭和学术共同体的一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法大在六十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体现出深厚的法大精神,包括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和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这些值得每一位教职工去深刻感悟、用心传承和努力践行。

    黄进细致总结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他指出,我校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和国际型的人才,通过素质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全能教育和精英教育,为国家输送优秀的,融德、学、才、思于一体的社会先锋和行业骨干。他强调,在人才培养中,要牢牢把握抓基础、强实践、跨学科、重创新、国际化这五大要素,推动我校向创新驱动、以创新为导向的创新型大学迈进。黄进说,我校始终以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法科强校”办学目标,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科学研究的水平、社会服务的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黄进鼓励新教师们开拓创新,踏实进取,做好本职工作,并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为人师表,真正把学生视为子弟,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善待、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要教书育人,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放在治学、教书和育人之上,培养德、学、才、思兼备的全面人才。三是要富有学问,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思考和研究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做一名称职的老师。四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实现自身价值,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卓越的贡献。五是要有所作为,既要干事、干实事,又要带头干实事,找准工作中有价值的实事为突破口,做出成效。六是要精益求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各项工作,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做到好中更好。

    李树忠以《中国政法大学校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将我校发展概括为四个阶段:一是1952年到1970年的初建时期;二是1970年到1978年的撤销时期;三是1978年到2000年的复办恢复发展时期;四是2000年至今进入高等教育主流行列的黄金时期。李树忠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法大60年发展形成的优良传统:第一,发扬艰苦奋斗,继续攻坚克难;第二,紧抓时代脉搏,主动与时俱进;三是追求卓越目标,加快改革创新。他强调,我校必须坚持既定目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水平,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

    此外,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分别就教学科研、师资建设、校园生活、信息化管理、新入职人员心理调适和职业规划与发展等方面,与新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