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暨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07

    11月4日上午9时许,伴着北京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暨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研究生院教学楼319会议室召开。校长黄进、副校长朱勇出席会议,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李醒民教授为我校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作了培训。朱勇主持会议。

    2012年上半年,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中科协联名下发文件,要求高等学校将学风道德建设落实到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身上。朱勇首先对我校的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规模以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说明了进行道德、学风建设和规范制度培训的必要性。

 

    之后,李醒民教授发表演讲。李教授以“学术的生命”为主题,一针见血地指出学术界存在的“为名为利”的学术乱象,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体验阐述了自己对“科学”的追求。他说,学术是有生命的,学术有生命的本质在于学术创新,学术有生命的前提条件是学术自由和学者心灵的自由。所以只有坚决杜绝学术剽窃,视学术为生命的钻研才能达到学术上的创新,不轻易随大流、不禁锢思想才能达到学术上的自由。李教授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时说,他一直坚持“六不主义”,即不当官浪虚名,不下海赚大钱,不开会耗时间,不结派费精力,不应景写文章,不出国混饭吃。坚持“三不政策”,即不申请课题,不申请评奖,不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无“资格”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境况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绝不应景发文,绝不轻易应约发文,绝不用金钱开路买发表权,绝不在他人论文上署名。

 

    黄进结合在瑞典高校访问时的见闻作了讲话,他说,瑞典是全球最有创新活力的国家之一。这种创新源自人才,人才的培养部分源自大学管理。大学一是要重视学生参与和自我管理,二是要从内容和时间上加强教师培训。师生要共同追求卓越,做优秀的、称职的、合格的人才,所以,本次讲座和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黄进指出,李教授的演讲给了大家一定的启发,说明了要有真才实学和扎实的研究才能做出真学问,大家要择其精华而从之。他强调,有了这样的师生基础,我校才能做到学术立校、人才强校,才能体现法大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才能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完成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的伟大使命。

    在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上,研究生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带领与会的研究生导师进行了研究生制度学习,从导师职业道德、教学培养环节、科研方面三个方面对我校研究生导师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并明确了研究生导师奖优罚劣措施。研究生导师代表王灿发和汪海燕最后发言,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经历和心得与其他各位导师进行了分享,并讨论了选好人才、做好导师等问题。

    至此,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暨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法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