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举办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12-20

    2011年3月31日,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科研创新协会承办的“名师教你做课题”系列讲座在端升楼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法学院杨玉圣老师以“学术研究规范漫谈”为题,为我校本科创新项目参与同学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杨玉圣老师主要从学术研究和学术研究规范在大学的重要性这两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做课题,如何写论文。他指出身为大学生要想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有效率地学习。大学里,每一个人都要写论文,论文是否遵循相应的学术研究规范,直接决定了一篇论文的好坏。杨老师呼吁同学们要更加严谨地对待学术研究。要做到完全符合规范是不容易的,首先,要主动发现问题,培养问题意识,有了问题才能够有所进步,所谓不破不立。其次,要对自己的文章负责。最后,要认真对待每一篇论文,保质保量。论文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该深入浅出。同学们写不出好论文是因为说得太多写得太少,在学习生活中应该多看书多写多练,注重平时积累。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好论文贵在点滴。杨老师还通过列举学者们学术研究失范的例子来阐释学术研究规范,并就指导创新项目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最后,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要注重学术诚信观念的培养,加强学术规范素养的训练,避免抄袭、剽窃的出现。讲座上杨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踊跃向杨老师提问,杨老师不仅耐心解答,还准备了书籍赠与同学们,相信同学经过这次讲座一定受益匪浅。台上老师生动细致地讲述,台下同学们都认真记录笔记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开展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对学术造假行为的危害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与项目研究的同学应本着“兴趣驱动、自主实践、注重过程、团队合作、求实创新、培养能力”原则,处理好学习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开展科学研究、创新性实验的关系,更应该要注意在调查报告和结项报告中的学术规范问题。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完成项目任务,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取得令人满意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