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4-06-16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2013年,学校以加强学风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学风平台为抓手,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积极在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中进行学风建设教育,严格学术规范,对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201310月,学校按照教育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的要求,开展了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中期检查工作完成了《中国政法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中期工作总结报告》,并向教育部提交。通过这些工作,我校全面构建了以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体,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的学风建设体系,推动了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

本年度,为加强对学风建设的指导和宣传,我校改版了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完善优化了网站栏目。改版后的主要栏目包括:组织机构、综合要闻、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年度报告、师生风采、引以为戒、联系方式等。向全校师生公开公布学校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和学风建设相关制度,介绍和宣传师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学校和各单位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动态,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学风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建设中国政法大学的优良学风。目前,该网站已成为我校学风建设的专门平台。

 二、制度建设

20136月,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对支持计划入选者应当具备的第一项基本条件也规定遵守宪法和法律,爱岗敬业,学风严谨,为人正派,善于团结协作,积极投身于学校建设和发展。该培养办法表明了师德学风的重要性和根本性。除此以外,对师德学风还进行了跟踪式管理,文件明确规定受资助教师在受资助期间如有违反职业道德或违反校规校纪、触犯法律受到处理等情况,学校将取消资助,终止拨款。

201372,根据教育部、财政部颁布的《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巡视组20134月对我校科研经费使用进行检查时提出的相关的改进意见,修订了《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增加了科研经费管理体制的规定、经费管理范围、监督单位等内容,明确了经费管理的各部门的责任及分工、经费支出范围等事项。

2013924,据教育部颁发的《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办法》,对《中国政法大学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查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界定,将购买、出售学位论文和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等行为纳入到作假行为范围,并明确了处罚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查制度,为学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2013924,全面修订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职责、相应责任,为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制度依据。

2013年下半年,修订了《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明确学校、学院、指导老师和学生的职责,加强学生的科研诚信教育,注重对本科生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基本规范的教育和培训,认真执行学术刊物引文规范。通过细化论文管理过程控制,明确要求指导教师在进行论文指导的同时也应注意做好学生的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并规定学生应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

目前,正在调研制定《关于加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将对师德学风建设作出具体规定,为完善我校师德学风违规处理程序、规划师德学风建设方向提供制度依据。

三、教师学风建设

2013年上半年,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此外,学校还利用教师节表彰大会,通过领导宣讲、优秀教师主题发言等形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积极、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

20139月,学校进行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党委书记石亚军和校长黄进都对新教师提出了注重师德学风修为的要求,除此以外,还邀请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教师面对面的与新教师进行交流座谈,科研处处长专门讲解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与此同时,结合教师需要以及新书出版情况,专门向新入校教师发放丰富多彩的系列师德学风宣传读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员》。

2013年,我校首次对研究生导师进行考评,并评选出校级优秀导师。在导师考评和优秀导师评选工作中,强调了学术规范这一重要指标。

四、研究生学风建设

本年度,学校对研究生新生全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活动,先后组织了4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专题活动,完成了对研究生新生的全覆盖。在科学道德宣讲工作中,按学科类别,进行了42013级新生科学道德宣讲,强调了学术道德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在研究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研究生院还为2142名新生全部发放了宣讲读本,覆盖面达100%

201312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应用型法学博士高端论坛在学院路校区举行。论坛以学习领会、深刻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为主线,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专题报告。结合学术活动,对博士生进行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本年度,研究生院共组织审查学位论文2678篇,查出214篇学位论文涉嫌抄袭剽窃。经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及处理,共有162人被责令修改论文一周后参加答辩,37人被责令半年后重新申请答辩,15人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五、本科生学风建设

学校改革成绩数据库管理工作体制,杜绝违规操作隐患。集中回收以往分散在考务科、教务科、教学服务中心的成绩库操作权限,在考务科设立成绩库管理员专岗。实现成绩库操作的分管副处长与系统管理员双负责、成绩库操作记录系统与纸质存档材料双备案以及成绩库操作日志记录周报表制。从制度上杜绝了成绩库违规操作的可能。

学校注意严肃考试纪律,对违纪考生及时处理,以便学生能发现问题并作出改正。20139——20141月我校共查处了26例考试作弊行为,比上一年度减少了。学生考试违纪现象总体呈下降趋势。

学校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开展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原创性抽查。对发现抄袭、剽窃等行为的给予严肃处理。2013年,学校开展全面论文检查工作,全部本科生毕业论文都进行学术不端打假,共发现抄袭、剽窃内容占全文10%以下占总数的3.8%;抄袭、剽窃内容占全文10%—20%的占4.3%;抄袭、剽窃内容占全文20%以上占2%

2013年,学校举办期末考试2600场次,涉及全校各学院和年级的本科生,参加考试数量总共13万人次。此外,还承办了两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考场总计320余个,实际参加考试10000余人。在此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考风宣传,印制400余份文明诚信考试的宣传标语进行考风宣传,还开展了“严肃考风考纪,争做文明大学生”的主题活动,要求每位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积极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考风学风。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场秩序良好,考试纪律严明,无作弊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