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上级学风建设文件 >> 正文
陈希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6-25
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陈 希

(2012年6月5日)

  

同志们!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这次会议会期虽短,但主题鲜明、气氛热烈、富有实效,开得很成功。各有关部门、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教育部门、科协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们聚集一堂,共同商讨做好宣讲教育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展示了科技界、教育界同心协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强大决心与实际行动。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谈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是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工程,是科技界、教育界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事关科技界、教育界的声誉和地位,其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会后,各单位、各部门的与会同志要尽快向本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好会议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习近平、王兆国、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切体会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界、教育界抓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殷切之情和谆谆嘱托,以不辱使命、主动作为的态度和决心,更加自觉、更加投入地完成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各项任务。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韩启德主席和袁贵仁部长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尤其是宣讲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务求今年宣讲教育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要认真学习借鉴大会典型发言介绍的好办法、好经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使科技界、教育界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教育工作,更加成果丰硕、异彩纷呈。

  二要狠抓工作落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今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做好落实。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主动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真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履行好教育界、科技界对党和人民,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郑重承诺。要抓好“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工作,刚才韩启德主席已经做了系统、全面的论述,并且做了部署。要保证做好研究生宣讲教育工作,做好对机构的拓展和对象的拓展,确保有关教育和科研单位都参与到宣讲教育工作中来,确保宣讲教育在覆盖全体研究生的基础上逐步向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拓展,真正做到宣讲教育工作的全覆盖。要抓好集中宣讲与日常教育的有机结合,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查处的有机结合,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项系统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大力加强工作协同。开展宣讲教育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涉及面宽、覆盖面广,工作难度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各展所长,各自发挥好自身优势的同时,加强合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大力协同,真正举科技界、教育界整体之力,扎实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及时沟通情况,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职责任务,加强指导协调,把组成单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自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展示好科技界、教育界齐心协力推动宣讲教育工作的决心和力量。要建立完善经常性的沟通协调机制,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具体工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应有主动沟通的意识,及时通报信息,相互支持配合,自觉开展协作,展现出科技界、教育界团结进取、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做好联络和服务工作,主动加强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带头落实任务,努力为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做好服务,汇聚好科技界、教育界做好宣讲教育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强大合力,真正把这项工作办成一项党和政府满意,社会各界放心、科技工作者受益的民心工程。

  同志们!

  坚守科学道德,倡导良好学风,是科技界、教育界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科技界、教育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力推进宣讲教育各项工作,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现在我宣布,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