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上级学风建设文件 >> 正文
袁贵仁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6-26
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袁贵仁

(2012年6月5日)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联合召开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1年宣讲教育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推动宣讲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刚才,北京市、辽宁省科协和上海市、湖北省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的负责同志,以及黄伯云院士、王乃彦院士都谈了很多很好的体会、意见和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也很受鼓舞。等一会,韩启德副委员长还要作重要讲话,陈希同志作总结讲话,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这里,我代表教育部,就进一步做好高校宣讲教育工作、加强高校学风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宣讲教育的责任感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贯穿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工作之中。

  首先,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良好的学风是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技能、自觉培养综合能力和良好素质的重要保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欲望,培养严谨求实、质疑批判、创新奉献的优秀品质,使他们从学生时代起就养成恪守学术诚信的自觉,掌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立志做一个追求真理的人,讲究实际的人,开拓创新的人;也有利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广大教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之中,真正做到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其次,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升高校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的迫切需要。求真求实永远是科学精神的核心,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缺乏诚信注定与科学无缘。有什么样的学术品格和氛围,就会孕育出什么样的学术成就和人才。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高校广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形成持之以恒的科学探索精神,激发创造活力;有利于建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良好秩序,提升科研水平;也有利于促进高校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第三,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推进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迫切需要。知识界历来被视为社会的良心。高校师生是全社会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之一,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对社会行为、社会风气具有很强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从源头上治理高校学术不端行为,形成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建设高度自觉与自信的大学文化,更好地发挥高校在文化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必须从源头、从根本、从思想深处抓起。实践证明,组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是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宣讲教育一直是我们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方式。把宣讲教育运用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中来,是对宣传教育形式的创新和发展。加强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一方面,需要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促进科学道德的规范约束;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和典型引领。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把科学道德、学术规范、科学精神的内涵讲清楚,把严谨笃学、实事求是、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讲明白,把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迫切性讲透彻,才能不断增强高校师生的学术道德和学风修养的自律意识,把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观念内化为高校师生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主动学习和科学探究的自觉行动。

  二、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2011年,在各地科协和教育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一是主题集中,紧紧围绕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等内容开展宣讲。二是覆盖面广,全国59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了宣讲教育活动,博士生11.1万人次、硕士生74.7万人次接受了宣讲教育,基本覆盖了2011级全部新入学的研究生。三是宣讲专家层次高,31个省(区、市)共邀请了68位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宣讲教育,其中有43位院士。

  2012年,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扎实、深入地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紧紧围绕宣讲主题。要紧紧围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大力宣讲科学精神,着力培养研究生追求真理的信念,勇于探索的精神,敢于质疑的勇气,遵循实证的方法,讲求理性的态度;大力宣讲科学伦理道德,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和致力于造福人类的科学研究,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大力宣讲科学规范,使研究生掌握什么是科学,怎样获得和创造科学知识,掌握学术研究、学术引用、学术评价等方面的规范;大力宣讲科学研究方法,使研究生注意思索与了解科学发现、学术创新、科技进步的规律和方法,自觉养成与之相应的行为习惯和工作方式。

  二要逐步扩大宣讲范围。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端,对其他层次的教育有着带动和引领的作用。要以研究生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全覆盖,使在校的164万研究生都能接受到宣讲教育。同时,要把每年新入职的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纳入宣讲教育范围,在入职培训和上岗培训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把高年级本科生纳入宣讲教育范围,在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或撰写毕业论文前,进行宣讲教育,使学生在开始从事科研和走向社会之前,就能够接受到较为系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

  三要不断提高宣讲实效。宣讲教育要与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统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继续选聘德学双磬的专家进行宣讲教育,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感染教化学生。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受教育群体,精心安排宣讲内容和方式,把宣讲教育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渗透到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学术训练、社团活动中去,不断提高宣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宣讲教育载体,采用会议宣讲、文字宣讲、图片宣讲、座谈互动等多种形式,让专家学者现身说法,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说话,使宣讲教育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真正入脑入心。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宣讲教育过程成为他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四要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宣讲教育是加强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基础,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建立健全宣讲教育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宣讲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有效机制,保证宣讲教育活动的定期开展、经常开展、有序开展。要把集中宣讲和日常宣讲结合起来,把宣讲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纳入到教学计划中,纳入导师培训环节,体现在课程安排上,使之成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要强化考核措施,把宣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以宣讲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

  高等学校要以宣讲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高校学风的根本好转,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

  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政策导向。要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的基础,坚持不懈地在师生中加强学术规范和科学精神教育,注重发挥楷模的教育作用,强化学者的自律意识和自我道德养成。要教育引导师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要切实改进评价考核导向,尊重人才成长和学术发展规律,加大质量和贡献指标的权重,引导师生专心致志于学术活动,从根本上净化学术风气。

  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强化监督约束。加强学风建设既要靠道德自律,更要靠制度落实。要加强自我监督,倡导同行监督,强化行政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规范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程序,从学术角度开展独立调查取证,客观公正地提出调查意见。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要遵循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原则,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

  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过程管理。各地教育部门要将学风建设纳入高校领导班子的考核,完善目标责任制,建立问责机制,定期进行学风建设工作专项巡视检查,加强督查督办和具体指导。高校要将学风建设工作常规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范围,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和“三公开”。要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原始记录检查、学术成果公示等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通过申报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方法,切实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同志们,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教育、科技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宣讲教育工作,为全面改进和加强高校学风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