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校代表队在第11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单位:校部机关      发布时间:2013-03-11

    2013年2月25日至28日,第11届杰塞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本次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大霍普金斯中心等在内的38支高校代表队,由来自美国、英国、芬兰、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30多名法官、律师、学者、外交官以及国际组织官员担任了本届比赛的法官。来自加拿大、德国、美国的驻华大使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的外交官在开幕式发言,盛赞该赛事及其对培养中国优秀律师与外交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兰花副教授担任教练,由王红军(中欧法学院10级研究生)、韦家蓓(国际法学院11级研究生)、张天舒(国际法学院12级研究生)、罗敏(中美法学院11级研究生)、尚薇薇(国际法学院09级本科生)等同学组成。在长达半年的准备中,所有队员利用课余时间,一丝不苟的开展研究和书状撰写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训练。其中张天舒、罗敏和韦家蓓同学上场进行了英文口头辩论。

    我校代表队经过前两天激烈的角逐,获得了循环赛排名第八的好成绩。但是由于比赛规则缘故,我校循环赛中获胜三场,另一并列第八队伍获胜四场,我校未能晋级八强,遗憾地无缘淘汰赛。我校代表队获得了两个奖项:“最佳表现奖”,以及韦家蓓同学(国际法学院11级硕士研究生)“最佳辩手奖”。

    国际法学院和领导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李居迁教授、朱利江副教授以及往届队员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另外刘津阁、夏莹、刘动(均为国际法学院12级研究生)等同学对参赛队给与了持续支持和热情帮助。通过教练与队员们的长期共同努力与辛勤付出,我校代表队在诸多强队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赛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极高的法学素养与英语水平,极大提升了我校在全国模拟仲裁竞赛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始创于1959年,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和美国国际法学会(ASIL)联合举办的以英文为工作语言的专业性国际法律辩论赛,是世界上国际法模拟法庭中范围最大、历史最久、最负盛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比赛,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国的著名法学院参加,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比赛先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国内选拔赛,获胜队伍代表本国或地区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总决赛。中国大陆自2003年起举办此项赛事(国内赛),我校一直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