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江国华
  • 李洁
  • 汪劲
  • 刘俊海
  • 尹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杨立新

二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

时间

人身权法论

杨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

人民法院出版社

20064月版

 
 
 
 

《人身权法论》第三版修订完成时,正是本书初稿完成的是一年之后,离修订版的完成、出版也有了四年半的时间。这部用十年时间写成的民法专著经受了时间的检验,为我国的人身权法作出较为准确和全面的阐释,为人身权法的立法、司法和保护人民的权利提供必要的参考。

本次修订,对本书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重要的修改和补充:

首先,在进行修订工作中,将在起草民法典中研究人格权法和身份权法的体会写进来,按照作者对人身权法及其理论的基本认识,重新结构了本书的上卷,即人身权法的基础理论部分,使之更为合理和合乎人身权的法律逻辑。对于中卷和下卷关于人格权和身份权部分的各论,则基本上维持原来的结构,增加了一些内容和进行了部分调整,删除了与人身权法研究没有特别重要关系的部分。

其次,增加了大量的内容,把在起草民法典草案中研究人格权法和身份权法的最新成果,以及在研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司法解释的最新体会,写进本书中。增加最多的是有关人身权法问题研究的具体问题阐释,例如人格利益商品化权问题,人格利益准共有问题。胎儿的人身利益保护问题,脱离人体的器官和组织、医疗废物的物权属性和规则问题,声音权问题,形象权问题,社会征信系统的构建及其作用问题,等等。

再次,在修订中,作者对本书使用的案例进行了整理,使之系统化,并编制了索引;对本书的专用词汇进行了整理,也编制了索引;同时将参考书目编在了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