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江国华
  • 李洁
  • 汪劲
  • 刘俊海
  • 尹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高富平

三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

时间

物权法原论

高富平

华东政法大学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019月版

 
             

《物权法原论》的基础和指导思想源自于作者博士论文的思想,其框架和体系是作者多年对从事物权教学和研究的结晶。著作从物权及其立法的发展、演进的历史研究入手,把物权法理论放到社会背景中研究,论证了法律和社会的互动关系。
   
本书共分三卷:
   
上卷物权变迁论,包括六章内容。第一章近代民法法典化之前的物权制度变迁:从个人本位到社会本位;第二章近代民法法典化时期个人主义本位的所有权制度的确立;第三章20世纪社会本位立法思想的确立——所有权社会功能理论的兴起;第四章所有权社会化的表现形式;第五章共同所有制度的演变:现代公有财产制度的产生;第六章关于我国物权立法基本问题的思考。
   
中卷物权法总论,包括八章内容。第一章什么是物权:广义无权论;第二章物权客体:范畴研究;第三章有体物:类型研究;第四章物权种类:物权体系问题;第五章物权表征与证明;第六章物权变动原理;第七章我国公有财产的物权法规范问题;第八章总论:物权立法的基本理论和原则。
   
下卷所有权论,包括八章内容。第一章所有权的法律分析;第二章所有权类型体系;第三章财产所有权的取得方式;第四章土地所有权;第五章房屋所有权;第六章不动产物权登记制度;第七章共同所有;第八章所有权限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