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江国华
  • 李洁
  • 汪劲
  • 刘俊海
  • 尹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侯欣一

三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

时间

从司法为民到人民司法——陕甘宁边区大众化司法制度研究

侯欣一

南开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74月版

 
 
 
 
 

  《从司法为民到人民司法——陕甘宁边区大众化司法制度研究》是在已有研究基础上的一次新尝试,是在对前人研究成果充分尊重和借鉴的前提下所做的一种新努力,它力求在史料、方法、结论几个方面都有所突破。

  本书在结构上共分六章。其中第一章侧重于对晚清以来中国移植西方现代司法制度过程的描述和分析,为了与以往学术界已有的研究不至于形成雷同,同时也是为了紧扣主题,本书对中国近代司法制度的介绍与分析,侧重于专业化司法制度的建立过程,以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一个基本平台。第二章开始进入本题,但研究的重点为1942年以前的陕甘宁边区司法制度。第三章以边区司法系统内部对司法制度建设方向问题的争论为研究的重点。第四章研究的重点从时间上讲为l943年以后的陕甘宁边区司法制度。第五章通过陕甘宁边区所推行的人民调解制度这一具体的个案,从另一角度,即微观角度对大众化司法问题进行研究。第六章从理论上对陕甘宁边区大众化司法问题进行必要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