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科研机构
机构活动

首页 > 科研机构 > 机构活动 > 正文

吴宏耀教授应邀为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作专题讲座

1021日,检察日报社、福建省检察院主办,福州市检察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会议聚焦“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这一主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近200名来自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代表分享经验、交流研讨。会议由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我校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以业界专家身份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专题讲座。

吴宏耀教授以《“案-件比”:新时代检察办案活动的风向标》为题,指出 “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有助于引导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努力在每一个环节将工作做到极致,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程序空转,更好地实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法治需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优化“案-件比”,降低“件”数,实际上就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吴宏耀教授强调,“案-件比”不仅是一套考核指标,更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司法理念和检察办案作风;“案-件比”是一个体系,要从体系的角度来充分运用好评价指标;“案-件比”不仅是业务管理部门的业务管理体系,更应该成为各个业务部门尤其是刑事检察部门推进相关工作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