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科研机构
机构活动

首页 > 科研机构 > 机构活动 > 正文

第四届法律史学青年论坛:“法律史学的理论、视域和方法”学术研讨会举办

1031日,第四届法律史学青年论坛——“法律史学的理论、视域和方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次青年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主办。论坛依托线上技术,结合发言评议与自由讨论,圆满实现了研讨高效、办会节约的预期效果。

研讨会围绕“法律史学的理论、视域和方法”的主旨,聚焦“法律传统与学科方法”“传统法制考辨”“近现代法制变迁研究”及“法律文化与国家治理研究”4个主题,以14篇论文报告为桥梁,以小见大,深入探讨了法律史学跨学科的理论特色与研究进路。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16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在线发言评议,百余名专家同仁参加论坛研讨,气氛热烈。

1031日上午830分,研讨会如期开幕。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顾元教授代表研究基地致辞,回顾法律史学科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几代学者砥砺前行,成果丰硕,而新时期法律史学科面临诸多瓶颈,亟待转型更新,更须回溯总结。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始终把深入推进中华法律文化研究作为工作重心,致力于搭建中国法律史学界的交流平台。研究院近年来聚焦于法律史学重大理论前沿问题,适应于国家法治发展战略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需要,圆满完成了由张晋藩先生领衔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一号工程”)等重大课题,完成国家重大历史司法档案整理项目《清代冕宁县司法档案全编》第一辑35卷的出版工作。基地重大学术成果《中国少数民族法制通览》(十卷本)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他期待学术后浪们以青年论坛为契机,发表真知,交流灼见,为法律史学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与突破。

研讨会分四个单元依次展开,每篇论文按照先报告、评议,后回应、讨论的方式循序进行,与会师生围绕相关主题,积极进行了线上交流。

本次研讨会各项议程循序开展,报告紧扣学术前沿,评议专业精深,讨论热烈开放,体现了一流的学术水平,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举办的一次学术盛会,对于提高法律史学青年学者的理论水平、增进法律史学科交流和学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