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科研项目
重大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重大项目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海洋治理新态势下中国海洋安全法律保障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

    7月7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度第146号重大项目《全球海洋治理新态势下中国海洋安全法律保障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研究院科研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主持。法学院军事法研究所李卫海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首先宣读了立项通知书,并围绕项目研究的基本理论预设、总体框架、主要内容、拟解决的难点问题、主要创新、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意见、研究经费分配、任务计划书及绩效分配指标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中国人民武警部队学院首席教授李佑标先生、国防大学孟凡明教授、国防大学邢广梅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戴宗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赵英军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郑世普主任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和协同研究单位负责人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部分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汇报完毕后,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刘广滨仲裁员、武警研究院杜树云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中国海警局法制处吕威处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发展研究所贾宇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杂志社梁雪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高级编辑刘鹏等作为咨询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前期准备充实,研究设计科学,问题意识突出,而且军民融合研究特色、两岸协同研究特色、军政校企协同研究特色浓厚,在提供了许多中肯建议后,鼓励课题组吃透理论,深度调研,聚精会神做好研究,多出学术精品。

 

                           (部分课题组成员)

  最后,中国海警局原副局长杨隽少将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本项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开题论证会召开得也很成功,建议课题组将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指导思想,并增加近些年来海洋安全国际合作的相关内容,还要关注海警转隶武警后,所产生的海洋执法体制、机制和模式的新变化、新问题。

 

 

                                                            (李卫海、郑伟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