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科研项目
纵向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纵向项目 > 正文

科研处举行新教师项目申报辅导暨经验交流会

202092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新入职教师项目申报辅导暨经验交流会在学院路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张秀华教授、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佘力焓副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对项目申报经验和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约有新入职教师7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主持。

张秀华教授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现为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她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对“课题选题前沿性和可接受性的关系”、“课题研究现状与创新的关系”、“课题研究思路与目标的关系”、“课题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和研究难点的关系”四个方面与青年学者展开了精彩的交流。

林鸿潮教授主持有国家社科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他从如何尽快获得一个课题的角度,提出在选题上“重不如要,要聚焦现实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抓住现实迫切需要”,“即不如离,要处理好选题的前沿性与辨识度,要保持适度的前沿性”,“专不如兼,选题要有适当的学科跨度,做好学科领域的平衡”,并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实例,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

佘力焓副教授不仅主持有司法部全国法治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人文社科项目,还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人文社科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方面的纵向项目申报双丰收。她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经验,建议青年学者要区分好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类项目的申报规律,做到“不走捷径,不做跟风式研究”、“紧跟时尚,也就是要认真把握住本领域的研究趋势、方法和理论”、“以发自内心的兴趣做自己学术研究生涯最好的指引”、“在具体项目申报时,认真权衡好各类项目的特点和需求”。

在学者们精彩的互动和交流之后,王青斌教授对我校的科研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学校不仅对中标的纵向项目进行奖励,也有对项目申报人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项目申报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在座的青年学者锲而不舍,积极申报项目,为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文:科研处项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