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学术活动
国内学术

首页 > 学术活动 > 国内学术 > 正文

2020年诉讼法学高端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诉讼法制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1226日至27日,由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诉讼法学高端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诉讼法制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领导和实务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摄影 卢云开)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单元,与会学者和实务专家分别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诉讼法制发展”“诉源治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诉讼法制发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智慧司法与诉讼法制发展三大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王贞会副教授主持。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顾永忠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本次研讨会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深入探讨了国家法治建设中诉讼法制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有力促进了三大诉讼法学的沟通与交流、对于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多学科联合攻关以及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