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学术活动
国内学术

首页 > 学术活动 > 国内学术 > 正文

首届国际航空航天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20201220日,我校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联合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争议解决机制创新和制度构建创新团队举办的首届国际航空航天法治论坛成功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于疫情下航空法的变革与应对,来自于国际民航组织、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法学会和各法律实务部门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参会。本届会议分为四个议题,分别由我校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国际私法研究所副所长覃华平,我校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杜新丽,我校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主持。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平台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国际法学院教授、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子勤主持。朱子勤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航空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随后,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先生介绍了疫情下国际民用航空领域的新动向及需要研究的热点问题。

在论坛第一议题国家对民用航空的规制权问题中,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郭仁刚副司长讨论了新冠疫情防控中民航规制权的法律问题;东方航空集团总法律顾问、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郭俊秀会长分析了进入发展新阶段后民航法的一些新问题;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国际航空法研究部副研究员赵劲松介绍了疫情防控中的条约法问题。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对三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评议。

论坛第二议题以疫情下国际民用航空旅客权益保护问题为主题,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立志从私法视角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旅客权益保护;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专员冯舸聚焦讲解了疫情下旅客退票相关法律问题;航空律师李志宏谈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航空承运人拒载权;我校国际法学院孔得建老师介绍了欧盟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对航空旅客权益保护的应对与变革。北京恒礼道同智库主任聂颖对四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评议。

论坛的第三议题为疫情下国际民用航空业的融资问题,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公司业务中心航空法专委会主任黄振达讨论了疫情下国际航空融资租赁交易的法律问题;建信飞机业务部副总经理赵华宾介绍了疫情影响下的航空市场和飞机租赁的几个法律问题;我校国际法学院讲师李大朋聚焦于疫情下航空器取回权问题。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区航空航天领域牵头人吴静静对三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评议。

论坛第四议题为疫情下国际民用航空争议解决问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讨论了仲裁与调解在航空争端解决中的重要作用,独立仲裁员高峰解读了航空地服合同纠纷之争议解决,我校国际法学院讲师张鹿苹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航空争端作了类型化分析。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北京航空法学会会长董念清对三位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评议。

本届论坛的闭幕式由杜新丽教授继续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对论坛做了整体性总结和肯定性评价,代表论坛组织团队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并欢迎各单位与中国政法大学在航空法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附:中国政法大学航空法研究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