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学术活动
名家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名家论坛 > 正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语料库与法律英语研究

20191213日下午2点,我校名家论坛245讲于学院路校区B215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论坛主讲人为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主题为“语料库与法律英语研究”。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担任主持人,有校内外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语料库和法律英语研究的关系进行。讲座伊始,邓耀臣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语料库研究的现状,目前语料库在社会科学领域已经实现了广泛的应用,其主要特点就是完全是以数据为基础进行语言现象的探讨和研究,使用数据来提高研究结果的可信度及可靠度,可谓人文科学中最接近自然科学的研究。

邓教授提到,目前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英语研究及法学研究已经形成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在世界级的语料库研究年会中已经出现如“法律英语实证研究”等热门议题,利用语料库研究方法进行法律英语的研究属于走在时代前沿的研究态势。而是否使用规范的语料库研究方法是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前提,因此了解语料库与法律英语研究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语料库以及语料库语言学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研究理念。随后,邓教授从(1)语料库和法律英语语料库的建设、(2)语料库语言学和法律英语研究、(3)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英语案例这三个方面展开细致讲解。关于语料库和法律英语语料库的建设,邓教授详细回答并解释了什么是语料库、语料库有哪些特点以及法律英语语料库建设中需要把握的重要标准等问题。邓教授指出,任何语料库都是为一定的研究目的而建的,其语料证据也是有选择性的,因此语料库是具有代表性的。在语料库研究中,通常要求从大量语料中选取特定有代表性的语料,关于语料的选取过程也有着明确的标准,以保证所选取语料的真实性和代表性这两个特点。另外,邓教授从语料库研究领域、语料库研究方法以及法律英语语料库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英语语料库的研究,同时展示了多种语料库研究领域并详细讲解了部分现有权威的法律英语语料库,从研究方法方面展开语料库研究与应用的深入分析。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对到场师生的提问邓教授分别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分享推荐了语料库研究工具并分析回答了关于对象语料库提取方式的相关问题。此次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对语料库研究现状和法律英语语料库的研究前景有了全面而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