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学术活动
名家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名家论坛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刘惠荣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极地战略竞争态势及我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1121日晚,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惠荣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41讲,以“极地战略竞争态势及我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演讲。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处长吴雷钊博士及仲裁研究院姜丽丽副院长作为与谈嘉宾,国际法学院郭红岩教授主持了本场论坛。我校师生近百人参与论坛。

栗峥教授对刘惠荣教授作为“两极问题”国家高端智库专家莅临法大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名家论坛”是法大对全国科研名家的致敬,也是支持法大科研工作高端平台。从刘惠荣教授的科研历程可以看出,南北两极是是大国间利益博弈的战略制高点,我国正努力向极地科考大国迈进,对中国如何参与极地国际治理、增强国际事务话语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问题,法学研究应当在制度、治理与理念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仲裁研究院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扩大,能够邀请国家极地法学研究专家莅临名家论坛,是对我校师生从事重大、前沿领域科研工作的鼓励与支持,希望研究院在推动法大科研发展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刘惠荣是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海洋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多年来从事极地战略与法律问题研究,为我国南极活动立法及我国极地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她从分析极地战略竞争态势入手,提出各国应考虑如何将极地领域打造成各国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从北极战略竞争态势的角度,为大家剖析了北极的地区环境与地缘政治;从南极战略竞争态势的视角,为大家讲述了《南极条约》和各国在南极的战略竞争;最后立足中国国情,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参与北极治理“不越位、不缺位”、参与南极治理“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基本立场。

与谈嘉宾吴慧教授作为极地问题研究专家,也曾亲赴南极科考,她分析了南极和北极在地理、历史和法律环境等方面的异同;吴雷钊博士从两极科考的实践和国际形势视角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和其它国家最前沿的科考情况。互动环节中,法大师生提出了许多非常专业的问题,刘惠荣教授、郭红岩教授和与谈嘉宾都一一做了回答。现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两极研究的问题、思路、框架豁然明晰、受益非浅。

最后,姜丽丽副院长总结发言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要求法学研究不仅要关注中国自身制度的完善,更要将目光投向“两极”这样的“远方”,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才能够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仲裁是南极问题争端的解决方式,是现代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机制,与各个领域均有交融交叉,仲裁研究院希望与刘惠荣教授这样的国家顶级科研团队建立合作联系,并再次对刘惠荣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科研处 仲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