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学术活动
名家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名家论坛 > 正文

中山大学陈少明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社会世界’的时空问题”

202062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46讲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云端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社会世界’的时空问题”,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陈少明教授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座中,陈少明教授从什么是“世界”这个问题引入,深入探讨了自然时空的感知、社会空间的分析、社会时间的特质等三个模块的问题。在社会空间的分析这一模块中,陈少明教授指出,社会空间有三个层次,即身体行为的空间操作、自然空间的社会运用和社会关系观念的空间化,社会空间是上述三者的叠加。在讨论社会时间的特质时,陈少明教授深入分析了时间的社会化掌握、生命节奏等话题。陈少明教授从直观经验而非抽象概念出发,敞开了一个富有意义的社会时空。在讲座的最后,陈少明教授以社会时空理论为基础,引出并简要讨论了对世界力量的评估问题和精神世界时空结构之有无的问题。

陈少明教授的精彩讲座激起了云端听众的广泛兴趣。云端的老师、同学们也围绕讲座内容与陈少明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以及学校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清华大学陈壁生教授、中山大学张伟教授、四川大学曾海军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皮迷迷老师等学界同仁,也在云端参与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