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智库建设
代表成果

首页 > 智库建设 > 代表成果 > 正文

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研究丛书之二——《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专题研究》出版发行

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研究丛书之二《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专题研究》出版,由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特聘主任兼首席专家宋英辉、副主任苑宁宁主编。《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专题研究》一书是在中央政法委2016年年度课题成果基础上整理而成,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研究丛书是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设立,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系列丛书。该丛书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特聘主任兼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担任总主编。


目录

总序

序:新时代下全面布局未成年人工作

前言


总报告:制定和实施未来中国战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

【要点提示】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国家安全和社会长久稳定。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这项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挑战。保护好未成年人,就赢得了未来。对此,国家应当制定和实施“未来中国”战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进行专门研究与顶层设计,作出全面系统规划,从立法、行政、司法等各个方面加强这项工作,真正形成“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的氛围和工作格局。


专题一:我国未成年人法律体系的完善

【要点提示】域外的发展历史表明,构建未成年人法律体系是历史的必然,国家亲权和儿童人权是理论基础,儿童最大利益是核心原则,福利制度、保护制度和司法制度是三项基础性制度,专门立法是主要形式。我国应当合理借鉴域外经验,吸收其中规律性、普遍性的做法,立足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现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根本依据,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统领,以多部未成年人单行立法为核心支柱,以部门法中未成年人的特殊章节或条款为重要来源,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地方法规等规范性法律文件为细化配套规定的未成年人法律体系。


专题二:未成年人工作专门机构、社会支持体系及协调配合机制建设

【要点提示】未成年人工作是一项具有综合性、专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长远规划、有效统筹管理、高效协调配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关机构、机制建设和社会支持体系难以完全适应现实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和国家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效果。应按照优化整合、权责清晰、专业导向、重在基层的原则,加强机构及衔接机制建设。


专题三: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体系

【要点提示】针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建立分层级的干预体系,包括完善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实施严重暴力行为及违法行为的处置措施。干预体系同时具有防范、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功能。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危害行为的分级干预制度,可以与未成年人犯罪特殊处遇制度,共同形成我国完整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教育矫治体系。对于一些特殊性问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试点,以便为完善法律积累经验。


专题四:未成年人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制度的完善

【要点提示】监护制度是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的基础性制度,关系着家庭稳定、社会和谐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已经无法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亟须完善。为此,应当明确并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建立国家监护制度,健全监护配套服务。


专题五:专门学校多类型化建设

【要点提示】教育矫治罪错行为未成年人的心理行为偏常,需要对其行为进行一定约束,对其心理进行更为专业和针对性矫治。对此,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政策,将专门学校纳入国民义务教育序列和国家特殊教育体系,发展类型多样的专门学校:普通专门学校、管教学校、教养学校。一方面对其行为进行管束,使其接受针对性的教育与矫治,另一方面保障适龄未成年人继续完成义务教育,同时掌握一定的技能,保障其顺利回归社会。


专题六:校园欺凌防控与应对

【要点提示】校园欺凌的有效防控关系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与成长发展、校园环境安全与社会文明建设。为此,应当完善学校教育系统对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干预机制,发挥公安、司法机关在防控校园欺凌中的作用,辅助家庭教育和提升家庭功能,提高社会力量对校园欺凌防控的参与。


专题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要点提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为未成年人成长开辟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诱发了诸多突出问题。对此,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纳入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门立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多元社会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