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主任李红勃做客央视谈儿童权利保护

1010日,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红勃教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12《法律的道理》节目,就“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利”参加了访谈。

李红勃围绕近年来出现的未成年人权利热点问题、典型事件展开分析,详细说明了民法典的制度设计,引导公众尤其是监护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案件的新闻报道,李红勃分析了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责任归属问题和未成年人的收养和监护问题。他指出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标准的立法变迁存在其社会原因及法律意义。监护人应关注和培养未成年人自身的安全意识,引导孩子在遇到危险时如何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做出最佳选择。关于未成年人的收养和监护,李红勃教授强调《民法典》以及正在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优化收养制度,充分体现了儿童权利优先原则,建立了以家庭监护为基础、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全面监护制度。

在节目的最后,围绕《民法典》1043条“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李红勃提出,在树立良好家风中要特别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推进家庭教育,国家正在启动立法,加强家庭教育的制度设计,督促监护人积极承担家庭教育责任,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引导和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