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韩宝成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整体外语教学的理念与实施方案

20209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48讲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论坛主讲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主题为“整体外语教学的理念与实施方案”。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与外校的11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情况并对主讲人韩宝成教授表示欢迎。

讲座的第一部分,韩教授从基础教育阶段的整体外语教育理念引入话题,他指出,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本质为文化教育和人文教育,因此采用原汁原味的语言材料所进行的“以读为本,读听结合,读说结合,读写结合”式的精读和泛读训练是更为有效的,尤其着重强调了“整本书”的重要性。

讲座的第二部分,韩教授围绕整体外语教育理念的产生背景和理论基础进行介绍,整体外语教育理念的提出是源于外语教育中存在的不整现象,包括词汇与句子分离、句子与语篇分离、语法与语境分离、语言与文化分离、形式与意义分离、理解与表达分离、认知与创新分离、语言与知识分离等现象,同时韩教授进一步对整体教育的理论支撑,即哲学层面的“整体论”这一概念进行说明,强调了整体不可能完全分解或还原为部分,整体远大于部分之和。

讲座的第三部分,韩教授就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整体外语教育理念与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而深入的解读。谈到整体外语教育理念,他从①课程目标;②课程设计;③教学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即:①在课程目标方面应坚持整体发展观,包括在知识层面重视语言知识和学科知识的传授,技能方面注重语言技能和思维技能的习得,素质方面着重人文素质和全球视野的养成;②在课程设计方面应坚持整体课程观,采用立体化融合语言、内容及思维的全方位课程方案设计,从而实现从传统的任务型模式到“以内容为依托”的整体教学模式的转换;③在教学途径方面应坚持整体内容观、整体学习观和整体教学观,具体呈现为“整体输入、整体互动、整体输出”这一方式,尤其强调了输入量的重要性。针对整体外语教学的实施路径,韩教授也提出可借鉴的思路。他指出,在语言学习中实现的建构意义可归为理解、表达、协商这三个大类别,其中理解类活动可通过体验和探析、表达类活动可通过再现和共建、协商类活动可通过展示和初创来完成,在此着重强调了过程中的师生合作,同时援引具体的教学案例来说明针对不同的类别可量身设计与之匹配的语类圈活动。

讲座的第四部分,韩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讨论教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在从教师视角进行探讨的同时,也可从学生的角度针对学习内容和方法展开思考。整体外语教学的理念是主要针对国内长久以来的“碎片化、分离式、孤立式”外语教学中所存在的现象而提出的一种对立化观点,其理念可归纳为“整进整出”。


    讲座的最后,韩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针对在场听众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所遇到的困惑给出自己的建议。本次讲座有助于促进我院教师了解外语教学中整体教育的理念和构建框架,为今后的教学方案设计带来启发,对我院的教学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