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10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办,多所高校协办的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副检察长常国锋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任王灿发教授、执行主任刘艺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分别主持各场会议。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最高法、最高检、北京四分检等国家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参与此次研讨会。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全新制度,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讨论和解决,而管辖问题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谢鹏程指出,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的研究,一方面要深入总结实践经验,既要厘清模式,把握分歧,又要提炼要点,化繁为简;另一方面站在国家司法改革的高度,把诉讼管辖制度原理与中国实际、国外立法例与我国立法发展结合起来,从理论上为公益诉讼管辖制度指明方向。

  常国锋指出,实现全域治理、多元合作已经成为业界共识,“2019年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为办理跨行政区划管辖案件提供了优秀范例。

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围绕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总结点评环节过后,王灿发教授宣布“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