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综合新闻】“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与北京治理 现代化”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513日下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与北京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北大法宝、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法制处、平谷区黄松峪乡党委等单位联合组织。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会长、原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同志参会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同志,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副局长韩景峰同志参会致辞。北京各市属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基层乡镇、法学院校、法律企业、律师事务所等60余名法治人参会。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市财政局法制处处长陈以勇主持会议。平谷区黄松峪乡党委张玉娟同志、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法制处二级调研员葛玉军同志分别主持了3个单元的发言。

23DC0

会议包括3个单元: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基本要求、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保障与实施、处罚权体制变革与北京治理优化。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解志勇,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金国坤,天津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熊文钊,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郑雅方,市财政局法制处处长陈以勇,市城管执法局法制处副处长安沛,市市场监管局法制处副处长王战鹰,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董事长张昌利,北大法宝产品中心总监郭璐,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事务部主任张童等15位来自不同法治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B2D7

会议围绕主题编纂了专题论文集。论文集共分4个章节,分别是北京市执法体制的演进与特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内涵、特点与影响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实施:难点、重点与方法处罚权体制变革:集中与下沉,共29篇文章。

3B401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715日起施行。这次修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行政处罚的基本制度和规则,充分体现和巩固了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为执法机关依法处罚、有效治理供了的更好的依据,同时,它也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首都特点、立足首都语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本次研讨会的隆重召开,对于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促进首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进北京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