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机构新闻】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深化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座谈会召开

    5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深化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座谈会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检察官万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活动。

8CD98

    研究基地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主任熊秋红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与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副处长杜学亮先后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中国政法大学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批准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的相关文件。文件宣布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担任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主任,王贞会教授担任执行主任,胡思博副教授担任执行副主任。万春专委与马怀德校长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随后,王贞会教授宣读了研究基地聘任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高级研究员名单,万春专委为到会的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马怀德校长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注、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打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人才培养中重要作用所作的努力,加强了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期待检察基础理论基地能进一步推动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检察实践。
    万春专委强调,要明确检察研究基地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基地的智库作用,当好检察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力培养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扩大检察理论的影响力。围绕检察新理念、检察职权、检察改革以及“四大检察”等,着力研究检察基础理论问题,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完善发展。加强与实务部门的联系合作,打破检察系统与法学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切实解决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制度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AAC9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贞会教授主持召开了深化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专家座谈会。清华大学王亚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魏晓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董坤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卫跃宁教授、高家伟教授、罗智敏教授、纪格非教授、刘静坤教授、倪润副教授等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当前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存在的不足,就如何推进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最后,熊秋红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并就研究基地今后如何开展工作作了介绍和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