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综合新闻】首届比较地区主义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5月2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比较地区主义圆桌论坛暨“比较地区主义的全球视野与亚洲路径”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邮电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等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刘贞晔教授讲到,比较地区主义是全球所学科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研究领域和方向,也是地区层面全球化发展的呈现。特别是在全球化发展面临巨大挫折的当下,由于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冲击等,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遭受破坏,给全球性联系带来挑战,但是,地区层面却呈现出特别强大的生命力和特别强大的动力,也展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比如以中国为主要驱动力的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让我们确实感受到其背后强大的动力和未来可期的美好前景。因此,他希望与会学者凝聚起新的研究热情,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周边和地区层面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学术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耿协峰教授围绕“地区主义研究的全球视野和比较转向”作了引导性发言,他首先对“地区主义”概念提出了一个全球学新定义,认为地区主义应当以实现“全球善治”为最终目标,然后就地区主义研究的国内外现状进行简要评价,认为随着国际关系学科内外创新而生成了一个被称作“比较地区主义”的新兴研究领域,其最集中代表就是《牛津比较地区主义手册》的出版。接下来,耿协峰就这本已由其本人翻译成中文即将在国内出版的手册内容进行了扼要评析,并提出了中国比较地区主义研究面临的五个方面问题,供与会者进行研讨。
    上午,论坛主要围绕比较地区主义研究的“全球视野”这一主题展开了两场研讨。
    第一场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魏玲、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志、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邢瑞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编审宋浩敏分别就“全球化时代的比较地区主义”“比较地区主义与全球国际关系”“比较地区主义的理论与方法”“《牛津比较地区主义手册》的贡献与不足”等问题发表看法。与会者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这本牛津手册的前沿性、系统性、代表性和导向性。
    第二场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部主任张萍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四川外国语大学金砖国家研究院副教授朱天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顾炜、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晓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绍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闫健分别就“比较地区主义研究的重要概念”“比较地区间主义研究的现状与突破”“东亚和欧亚地区主义的比较”“全球-地区‘多孔性’的重新思考”“地区主义研究中的‘欧盟中心主义’”“非洲统一组织的真正目标”等话题发表看法。与会者继续就比较地区主义的前沿话题和《牛津比较地区主义手册》中译稿的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牛丹丹也参与了研讨。
    下午,论坛主要围绕比较地区主义研究的“亚洲路径”展开了两场研讨。两场研讨会分别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编审宋浩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闫健主持。魏玲、邢瑞磊、王志、张萍、赵晨、朱天祥、顾炜、陈晓晨先后就“中国崛起的地区主义路径”“‘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属性”“比较地区主义视野中的欧亚一体化”“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创新与理论自觉”“中国地区研究的现状”“中欧班列实践中蕴含的地区主义路径”“经由地区间主义的亚洲地区主义”“逆地区化的传导性”“太平洋岛国地区主义的新叙事”等话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下午的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教授专程莅会发表演讲,他首先祝贺论坛的顺利召开,认为论坛可以强化对地区主义研究的重视,可以凝聚中青年研究人员,并有助于在全球学中突出地区主义研究,把地区主义研究与全球化研究紧密联系起来。接着,蔡拓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地区主义研究的认识:其一,在逆(反)全球化背景下,地区主义保持了相对较为正常的发展势头,这是可喜的,有助于人们更理性地认识全球化的进程,坚定人们对全球化的客观认识;其二,地区主义研究中要着力于针对全球治理中的症结和难题(包括理念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症结),争取在地区层面为破解全球层面治理难题做出贡献;其三,“全球主义观照下”的地区主义可以避免地区主义的封闭性,防范当今世界上的结盟对抗等现象;其四,数字全球化是全球化的一种新形式,也应该成为地区主义研究的关注点;其五,应当理清“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地区主义等之间的关系。
    会议结束时,耿协峰教授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向各方面表示了感谢,同时他强调,发起举办圆桌论坛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推动我国国关学界中青年学者对比较地区主义的关注和研究,并希望大家踊跃接力举办,在以后的论坛中能够继续奉行“无中心、舒适度、灵活性和纯学术”的办会原则,把这个圆桌论坛坚持办好,为比较地区主义研究的繁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