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EB4DA

    6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和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主办了我校 2020 年获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的开题报告会。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主持该会。
    《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是于2020年9月获批立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担任课题首席专家,项目批准号为20JZD020。此项目围绕数据法学的体系和内容两个方面,以“ 数据行为”为逻辑起点,以“数据+行为”为核心,对数据的法律性质、数据权利属性与归属、数据行为、数据流通规则、数据治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跨境等重点问题开展研究。
    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时校长阐述了该课题对实现国家数据发展战略和学校数据法研究科研战略、 数据法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开题报告的全面性、 理论性及实践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

1B608

    课题首席专家李爱君教授发布了该课题总报告。总报告第一部分“ 研究逻辑结构”,其内容包括数据法学的内容、数据法学体系、内容与体系的逻辑关系;第二部分“数据法学内容”,内容主要是以形式体系的严格逻辑、实质体系的法律价值和利益体系的数据活动主体利益平衡,建立以“数据行为”为逻辑起点、以“数据+ 行为”为核心的数据法律性质、数据权利属性与归属、 数据行为、数据流通规则、数据治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跨境等重点问题研究。
    该项目的成果包括2020年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2019》,公开发表的论文及课题成果已转化于《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国家和地方的立法研究之中。

197C0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聂建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等专家学者对《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价值和课题组成员当前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