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机构新闻】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出版两部检察公益诉讼领域著作

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刘艺教授主编的《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述评(2019年)》《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述评(2019年)》已于近日出版。两本述评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系列丛书,是对基地举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全面回顾和资料汇总。



2020年1月11日,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向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发出了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征集函。征集函发布后得到积极反馈,先后收到近600件检察公益诉讼案例。此后,基地组织了三轮评估活动,共有来自18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宝贵和富有创见的评估意见。在最终的评审环节中,综合考量入选案例在理论与实务、治理功效与推运法规范构建等多重维度的价值后,评选出2019 年度十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十大优秀案例。2020年7月18日,基地举行了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布会,对外公布从近600件检察公益诉讼案例中脱颖而出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优秀案例。为了继续推动各界对“2019 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关注与热度,基地邀请《人民检察》与《中国法律评论》两大期刊分别于2020年9月下旬刊和2020年第5期特辟专栏“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征文”“公益诉讼案例判解”,专栏刊发了十篇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专家点评文章。

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基地在获得各位点评专家学者的授权之后将相关点评意见进行整理,并加入十大典型案例、十大优秀案例的法律文书一起汇编成册,努力为正在发展的中国公益诉讼实践提供更系统、更规范、更有深度的理论供养与智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