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名家论坛】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世界历史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

20211118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74讲在腾讯会议举行。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历史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的精彩讲演。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文兵教授主持。

首先,吴晓明教授指出,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之本质性的规定乃是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事业经由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革命开启。考察和理解五四运动为此一定向提供了合适的理解基地。第一,五四运动的基本观念是现 代化,是要求推动中国历史性进程的现代化。第二,五四运动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现实的历史运动。第三,由于世界历史的基本格局和反帝反封建的基本目标,五四运动必然成为当时世界革命的组成部分,并同时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了准备,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关联做好了准备。

进而,吴晓明教授表明,与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建立其本质性联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而非抽象的马克思主义。“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国革命所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其问题在于“外在反思”。“中国化”是依循中国特定的社会—历史现实并因而能够切中并把握其实体性内容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本质性的历史把握,是当今中国的历史性进程与世界历史的整体演变发生非同寻常联系的关键。

最后,吴晓明教授通过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的历史方位”所具有的三重意义领域: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以及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这是通过扬弃现代性本身而开展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

在文兵教授精彩的总结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倪寿鹏副教授提出疑问“中华古代文明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继承关系”。吴晓明教授简要解答道: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统一的历史性实践中必然要在中国哲学的丰富资源中获得实体性内容,作为佛教中国化的禅宗为此提供范例。还有同学提出了“五四运动和新文化的关系”、“洋务运动在现代化的作用”、“如何扬弃形而上学”等问题,吴晓明教授一一作出耐心解答。报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一片欢呼的弹幕中圆满结束。



 (科研处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