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第十五期纵向项目论坛顺利举办

20221月17日上午8点,由科研处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五期中国政法大学纵向项目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主持,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及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平、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郭志媛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期论坛。

论坛开始,王青斌教授为各位教师介绍了纵向项目政策,从申报时间、申报顺序、申报心态等方面进行梳理,勉励各位教师既要注意申报时间,也要学会在不同纵向项目之间进行选择,更要保持良好心态。同时,王青斌教授以自身申报经验为例,分享了项目选题应结合国家重大急需、课题组成员应精心搭配、文献综述应突出“述”字、参考文献应全面等经验。

王平教授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结合多年评审经验对评审过程中易被淘汰的申报书特征进行总结,以反面教材启示各位教师在撰写申报书的过程中要保证选题的前沿性、要突出论证结构的逻辑性、要实现参考文献的代表性与新颖性结合,并强调申报书中蕴含着各位教师的申报态度,一定要用心撰写。

郭志媛教授结合申报成功经验和自身科研经历,对申报误区进行了提醒,强调在选题方面不能只追热点,要避免与已立项项目重复;在撰写研究基础时要注意与课题的关联性;在具体论证内容上要有干货,关注重点、难点、创新点;在填写预期成果时要适当。同时郭志媛教授也指出在申报项目要早做准备、注重细节、调整心态、不断打磨。

此次论坛线上线下共有四十余位教师参与,进一步激发了各位教师对申报国社科项目的热情,为后续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论坛在参会教师的交流讨论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