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会议回顾丨重大课题“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及借鉴”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2022319日上午,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及借鉴(项目号:LSYZD21006)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评审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勇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刘后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孙宏年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朱勇教授等8位学者组成,项目管理方代表、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学者总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主持。

论证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管理方代表致辞。第一位致辞者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孙宏年。他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对重大课题的顺利立项以及开题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课题团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积淀,简要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的特色和要求,并提出三点期望,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努力产出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严格执行国家社科基金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第二位致辞者是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他代表学校对课题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向参加课题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指出课题组的构成体现了校内外专家结合、法律史与历史学结合的特色,期望课题组注重过程管理,产出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学校将给予课题组大力支持。

第二个环节是由课题首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教授介绍课题情况。李教授首先感谢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接着补充介绍了评议专家的学术专长,强调课题核心团队具有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法律史研究素养,课题的成功申报促成也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史和法律史学界的密切合作。由于事先给评议专家提供了《课题征求意见稿》文本,所以她在现场仅提纲挈领地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框架、重点难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表达了对各位评议专家提出宝贵建议的期待。

会议的核心环节是专家评议。专家们在高度认可项目的学术创新性和现实借鉴意义的同时,对《课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各自建议。

包伟民教授希望课题组能够辨明地方治理的概念,破解各时段研究资料不均衡的难题,争取在通论部分梳理出研究主线,串联起各时段的主要内容,并就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恳切的建议。

卜宪群研究员认为应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国家的社会职能的经典论述出发,厘清治理的概念,区别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梳理治理的阶段性特征。在体例方面,他建议将总结地方治理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借鉴置于通论部分。

杜勇教授建议课题组注意实现三通,即纵通、横通、汇通,注重考察地方治理中的非政府因素;在探究先秦地方治理时,需以央地关系为抓手。他还建议课题组增编一部地方治理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成果。

侯旭东教授认为,在研究地方治理时应考虑如何做减法,突出特色,总结多元的治理手段,尤其是机制性方式、运动式治理等,着眼于德治、子民论、君臣观念等,在经验借鉴之外也应留意可反思的内容。在研究方法上,他建议汲取历史政治学、田野政治学的有益经验。

刘后滨教授指出,通史性研究若要有所创新,宜纵深拓展,追求个案研究中的点状突破;应重新界定地方治理等核心概念,也可通过一些反治理的典型例证来研究治理

彭勇教授强调,应厘清地方治理与国家治理、基层治理的关系,把握制度理念、政治伦理等重点,关注治理的实际效能;至于课题设计所包含的边疆治理,宜展现治理方式的共同性与差异性等。

孙宏年研究员建议课题成果应兼具学理性和应用性,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妥善处理各子课题涉及的时间、空间、事项的差异性问题,注意吸收历史地理学等领域的成果;课题总负责人要掌握节奏,凝聚团队,有序推进课题研究。

朱勇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需加强从地方治理的角度阐述中国古代维护大一统国家格局、维系中央集权政治体制的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针对性的研究,尤其是可供借鉴的治理理论和制度实践,实现古今贯通。

在各位专家提出建议之后,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郭永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邬文玲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刘晓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阿风教授分别做了简短回应。

最后是专家评议组组长卜宪群研究员的总结评议。他首先肯定课题组做了充分准备,各位专家也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双方进行了高效互动;其次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课题研究的主线、视角和问题意识可定位为国家制度、治理体系与地方社会变动之间的互动,立足每个时代地方社会变化的主要问题,析出地方社会变化对国家治理所提出的诉求等,由此兼顾通史的体系性与各时段的特殊性;最后希望首席专家能总揽全局,把握思路,有效协调各位成员,最终产出一批重大学术成果。

在李雪梅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后,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