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全国第5,48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获立项48项,总数排名全国第5位,超过众多综合性“双一流”知名大学,刷新历史最好成绩,首次跻身全国前五;其中,青年项目获批19项,首次跻身全国前三。这充分说明,我校已进入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第一梯队。



图1 全国排名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代表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水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立项数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中的科研实力与学术竞争力。过去五年,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立项数实现了多次跨越式的增长,屡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排名中进步显著,这显示出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学术影响力均得到明显提升。

图2 2018-2022立项数据变化趋势图


图3 2018-2022 我校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图


    更可喜的是,法学学科、法学以外学科立项数均为24项,实现了学科分布的结构合理与恰当均衡;法学立项数继续位列全国第一,法学以外学科立项数再创历史新高。在项目类别上,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分别是4项、25项和19项,布局更为合理,学科更为多元,各领域、多学院、全方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了底座厚实的金字塔结构。



图4  法学/法学以外学科分布图

图5 三类项目分布图

    这是通过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全校教师的辛苦付出与不懈努力所取得的可喜结果。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我校科研事业发展再创佳绩。

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
国家社科科学基金项目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