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名家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柯岚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红楼梦》中所见清代女性的婚姻与生存状况

2022129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86讲在线上举行。中国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柯岚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红楼梦》中所见清代女性的婚姻与生存状况”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李驰老师主持。

柯岚教授认为,《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第一部真正的女性文学,对于研究清代女性婚姻与生存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中国传统宗法制度以保障父系家族的稳定为核心,并归纳其三个核心要素,以此为基础探讨《红楼梦》中的宗法家庭、婚姻制度与女性继承权。

柯岚教授提出,宗法制度具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以父系血缘为计算亲属关系的首要标准;二是父系家长权至上;三是为确保父系家长具备男性继承人而配备相关制度。《红楼梦》中人物就生活在宗法制度背景之下。从宗法家庭来看,父系家长享有财产权、人身特权、对卑幼的管教权。因此,贾府的财产处分须请示贾母、秦可卿被尊长侵犯却无法反抗、贾政痛打宝玉等情节皆符合当时的礼法。从婚姻制度来看,尊长享有对卑幼的主婚权,因此贾母对宝黛的婚事具有决定权;妻、妾、婢之间存在巨大身份差异,婚姻、子嗣与贞节对于女性而言尤为重要,可以此为背景解读《红楼梦》中赵姨娘的地位、尤氏家族女性的悲剧、贾琏与婢女的关系等内容。从女性继承权来看,父亲可通过遗书使女儿继承财产,因此林黛玉获得林家财产也不无可能。除以宗法制度为背景对《红楼梦》中细节进行考辨外,柯岚教授的中西比较文化视角也贯穿于讲座之中,对比分析了十八世纪世界各国女性的生存状况。

中国政法大学的与会老师与柯岚教授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此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疑问“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的女性进步”。柯岚教授耐心解答:1949年新中国推行男女平等,从当时的世界潮流来看具有进步意义。阶级革命彻底破坏了宗法制度,导致曾经压迫女性的社会组织不复存在,相关观念也逐渐解体。这是一个女性进步运动的重要转折。近十年以来,中国进展最明显的社会运动就是女性主义思潮的普及。无论从理论分析上看,还是从历史经验上看,女性进步的受益者都不仅是女性群体,而是整个社会的结构。

 

 

(科研处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