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机构新闻】我校举行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2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建的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在海淀校区举行揭牌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数字检察办公室副主任翁跃强,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涛等一行莅临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时建中主持。

A7C0

(张雪樵致辞)

    张雪樵在致辞中提出,数字时代人类的生产、生活、行为在时空维度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因此检察机关办案的方式也正面临着传统时代迈向数字时代的转型升级。当今检察官办案,不仅要在案卷当中找证据,还需要提升对大数据当中的疑难证据以及相关法律问题的辨识能力。数字检察研究基地的挂牌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加强数字司法、数字检察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探索,填补相关的研究空白;二要聚焦围绕司法实务,依靠梳理细小规则和解决实务案件,从小切口建“大厦”,达成数字检察的远大目标;三要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重视人才培养,积极为祖国培养未来的司法人才所服务。希望中国政法大学成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大道上建功立业的主力军,希望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开拓创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和金字名片。

B89C

(胡明致辞)

    胡明在致辞中热情欢迎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到学校莅临指导,见证数字检察研究基地落户法大。他指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我们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深度合作,先后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了7个研究基地。此次双方共建的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标志着检校合作进入新的篇章,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进一步推动数字法学新兴学科发展,进一步强化法学理论研究。学校将会十分珍惜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的宝贵机会,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数字检察各方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强化成果转化,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一流的人才培养助力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E8D8

(张雪樵、胡明共同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揭牌)

BCE0

(时建中介绍)

    时建中介绍了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是学校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的第7个研究基地,基地的建设主要依托学校数据法治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这是检校深化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最高检对法大尤其是数据法治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数据法治基础理论研究和参与数据法治相关制度改革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检校合作共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团队优势、智库优势和平台优势,为数字检察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促进成果转化,以期清晰定位数字检察工作发展路径,创新探索数字检察工作的模式变革。

10B34

(参加揭牌仪式领导专家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财务处、科研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