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六期纵向项目论坛(商学院专场)圆满完成

        2023418日下午,由学校科研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六期纵向项目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05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学校商学院陈明生教授主持,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商学院李泳教授及资本金融研究院武长海教授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期论坛。

    陈明生教授指出科研处与学院协力合作举办的项目交流会议,根据不同的申报主题,进行精心组织,文本质量提高很快,本次会议涉及的文本内容前沿、形式规范,希望各位参与老师抓住最新的政策要求,合理规划,畅所欲言,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对申报主题的理解和把握。
    论坛开始,王青斌教授为各位教师介绍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项目政策和申报策略,建议在最近的申报中抓住最新申报要求,加强对项目前期成果的梳理和呈现,科学、合理设计项目申请书,同时,要加强对项目选题价值、意义的提炼,积极回应最新的国家社会战略需求,争取成功立项。
    陈明生教授根据自己的申请与评审经验,提出在申请时要以概括性语句将课题的创新点凸显出来,同时,对项目的选题、前期成果的列示、研究概述、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认为,项目题目应简明扼要,文献综述应全面、翔实,研究目标不宜太多,研究内容需具体,多用图表,便于读者理解。李泳教授结合多年评审经验,指出题目的拟订不能过于深奥,冗长,要给人一看就能知道你要研究的内容和方向;文献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近期发表的高质量文章,研究内容上应突出创新点。武长海教授结合多年评审经验,指出在学科选择上要慎重,题目的拟订应以问题为导向,鼓励大家在写作时多用图形、图表,在写作时多用短句,每一段须有首括句或段首句,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要逻辑自洽,重点难点方面要突出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思路。
    最后,三位教授组成的评审团逐个对与会者的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下午5点,本次论坛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