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名家论坛】第42期“知行天下讲堂”暨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88讲 |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从学习二十大和京知青年故事讲起

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会联合主办的第42期“知行天下讲堂”暨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88讲活动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法官,带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从学习二十大和京知青年故事讲起”主题讲座。

宋鱼水法官参观中国政法大学校史馆

讲座开始前宋鱼水法官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史通过展览中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了解法大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参观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宋鱼水法官在贵宾室进行了深入的交

流。

胡明书记致辞

讲座开始后,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向宋鱼水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宋鱼水法官作为法大校友关心学校建设发展、走进师生交流表示衷心感谢。胡明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贯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各环节,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胡明表示,希望我校师生以此次宣讲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抓实干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谱写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本期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从学习二十大和京知青年故事讲起”宋鱼水法官从二十大的学习体会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情况两部分展开

主讲人宋鱼水法官

第一部分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宋鱼水法官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宋法官作为首都法院系统的代表有幸参加大会,宣讲了参会的人员构成大会的主题及议程报告的起草过程等内容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宋法官表示收获良多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些体会作为法律工作者应当强化法治思维,推动新时代法治工作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司法工作方面的部署主要在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包括四方面内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加强立法以良法保障善治、促进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回顾人民法院的工作,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伴而生,有力推动着中国式现代化向前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更加需要强化法治的力量。作为司法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法治建设的行动上,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知识产权方面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同时指出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司法工作者,宋法官表示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要立足知识产权审判职责定位,强化系统思维,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量的投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打造知识产权诉讼国际优选地,为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

第二部分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情况同时宋法官介绍了年轻力量的成长近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注重发挥好技术类案件审理对科技创新的带动效应,成立快办精办的重点案件绿色通道,创立专题调研、专班审理、专家指导、培养专才的四专办案模式;高度重视涉数据保护的案件审理,助力数字标杆城市目标建设;坚持以专业裁判规范行业规则,在短视频平台版权侵权案中探索保全措施新尝试,妥善审理了一批涉及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优良植物新品种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案件。最后宋法官介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部分法官的优势和成长展示了法官们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的风采。

最后宋法官认为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是当代青年满足高质量法治时代的法治需求的基本并祝愿大家都成为最优秀的法律人

主持人刘瑛教授

讲座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刘瑛教授主持。

与谈人费安玲教授

在与谈环节中,中国政法大学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费安玲教授发表自己的感受概括为“变与不变”变是常态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包括法学理论研究和教育都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二十大报告是现在社会发展新气象的定位针指导未来要“变”的文化更加自信国家更加自强不变也是常见的社会现象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会有基本的坚守同样在法学理论研究和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功底的法治人才。在未来的法治发展进程中应当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适应和学习新的变化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加强文化法学等学科建设,推动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涉外法律人才相对来说法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规范经过了漫长的历史锤炼融入了法律应有的正义观公平观是不变的不可或缺的

与谈人陶乾副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陶乾副教授分享自己的体会。首先,知识产权司法应当关注政策与法律的紧密程度,在法官具有自由裁量空间的时候,要重点考虑司法在个案中所要保障的是什么价值,比如商业创新、产业发展、自由竞争等。第二,知识产权法领域,尤其是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领域,不断有对前沿问题的司法需求。在现行立法的规则内,如何解决前沿问题是对知识产权法官的考验。在校研究生在学好基础知识产权法理论的前提下,要加强对新兴领域问题的前瞻性和多角度思考。第三,宋院长介绍的这么多优秀的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是在校年轻人学习的榜样,知识产权法律人应当有情怀,有理想、有自驱力、不怕吃苦,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

讲座进入交流和提问环节。在座的校友和学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并进行了踊跃提问,就“法官的遴选计划和建议”“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新人如何克服对于新兴技术的恐惧”“如何在捍卫法律的人性光辉和实现创新发展中达到协同前进的平衡”等问题请教主讲人,宋鱼水法官耐心地作出一一答复。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知行天下讲堂”主要邀请行业法务专家和司法实务专家分享知识产权领域实践经验和职业体会,每月举办一期,是学生的“第二课堂”。讲堂活动已得到北京乃至全国知识产权领域从业者和在校生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