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综合新闻】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 法治中国论坛同期召开 探讨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

    为赓续法学学术传统,传承中华法治精神,共同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法治中国论坛——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于12月12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家高铭暄,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奖励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奖励委员会主任徐显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检察官苗生明,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祎,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我校校长、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理事会理事长马怀德,上海黑桃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管理顾问、我校优秀校友胡崇明出席大会。第八届、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理事会理事、奖励委员会委员、获奖者代表、获奖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学者代表,及本校校部机关、学院、科研部门负责人和学术代表,学生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等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颁奖大会及论坛由我校副校长、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奖励委员会副主任时建中主持。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法治中国论坛召开 摄影 卢云开)

(胡明致辞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评奖活动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丰富发展。与颁奖大会同步举行的“法治中国论坛”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引向深入。他表示,近年来,学界全面总结新时代法治领域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不断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为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作出了学术探索、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围绕“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展开学术讨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将有助于研究阐释更多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法治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更好地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马怀德宣读获奖名单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宣读第八届及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现场 摄影 卢云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高铭暄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向中国政法大学和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基金理事会表示感谢,表达了对恩师钱端升先生的怀念,回忆了从教治学中与政法大学的温馨往事,期待与法学界同仁继续深入研究阐释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法学研究和理论创新。

    颁奖仪式后,法治中国论坛正式启动。本届论坛以“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为主题,邀请各界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

(许安标讲话 摄影 尹建峰)

    许安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立法联系点,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法大贡献。他强调,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基础,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汲取滋养,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法治文明成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密切关注国家立法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和专业特长,多提建设性意见、多出务实管用的成果、多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学人才,共同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添砖加瓦。

(刘贵祥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刘贵祥指出,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在促进中国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不断加强与中国政法大学等法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携手开创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发展新局面,共促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苗生明讲话 摄影 尹建峰)

    苗生明在讲话中表示,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学者关切中国法治实践,用心开展比较研究,潜心创制本土法治理论,为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法治中国论坛的举办为实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我国法治问题搭建了优质平台。他期待未来最高检与中国政法大学和各界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合作,紧密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实践需要,共同答题、相融互促,产出更多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研究成果,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黄祎讲话 摄影 尹建峰)

    黄祎表示,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扎根中国大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必将继续为推动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建构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要坚持法学理论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要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研究、要强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要加强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沟通合作,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提升中国法治国际影响力、吸引力。

    在法治中国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张文显、徐显明二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张文显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张文显从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战略任务的提出及其意义、如何推进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近期高校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的具体工作三方面分享研究体会,表示该命题是新时代具有基础性、统领性、先导性的重大命题,呼吁各界专家学者参与到相关工作之中。

(徐显明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徐显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以鼓励创新为目的,阐释了法学理论创新的过程和环节,强调要将建立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和新法学的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建设。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进行专题研讨,围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是在中国政法大学倡议下设立的全国性重要省部级法学研究奖项,得到了法学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现已成为我国法学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自2006年设立以来,至今已举办九届。该奖项旨在纪念我国当代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和教育学家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研究的重大贡献。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共评选出获奖成果4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提名奖10项;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共评选出获奖成果3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