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首页
学术新闻

首页 > 正文

【项目新闻】中国政法大学新入校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交流会圆满完成

20241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新入校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交流会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举行。本期论坛由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刘继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华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佘力焓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郭旨龙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新入校青年教师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王青斌教授指出新入校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会是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响应国家需求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是为了给我校青年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项目申报服务;另一方面,希望新的一年各位青年教师能在20222023年青年教师申报成绩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申报成效。

张秀华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及项目评审经验,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处理好选题的前沿性与可接受性课题研究的现状和创新性的关系,发现项目本身真正的学术意义和创新空间;清晰界定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研究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设计感整体感;处理好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文本核心内容的创新。


刘继峰教授以自己的立项经历进行了对文本生成进行了生动讲解,指出项目申报中,项目的研究对象、目标、手段、路径等概念必须分清充分展开;选题设计可以进行一定的限缩,实现新颖性当下性的有效结合;实质研究内容可以运用结构上的起承转合实现美感深度的结合。

佘力焓老师结合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从选题视角、成果积累要求等环节对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两类项目的申报特点进行了辨析,建议青年教师在申报不同类别项目的时候,注意上级部门的限项要求。在申报方法上,要不走捷径、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紧跟前沿、做好文献综述,以兴趣作为项目申报的指引,权衡项目申报的特点与申报要求。

郭旨龙老师结合自身同时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的心得,从项目申报的选题要点、题目设计;研究选题的界定、展开层次;研究目录的对称和清晰等环节的要点进行了阐释,建议选题要注意专业相关、身份匹配;研究目录要自明、对称、清晰,注意提前做好团队搭建和经费设计,提前认真做好自题的打磨和项目的申报。

最后,王青斌教授建议与会人员花时间做好申报书的撰写与打磨;同时,科研处将继续做好服务,为教师们的新一年的科研增加新的动能。

(文:项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