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党建
最新活动

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科研分党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暨学习座谈会

11月8日下午,科研分党委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暨学习座谈会。科研分党委书记杜学亮、委员王万华、顾元,以及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林乾、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科研处副处长栗峥等出席会议。全体支部书记和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杜学亮主持。

 

杜学亮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的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随后传达了教育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我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以及分党委书记会议的学习部署情况和相关要求。

王万华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纪委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行了全面宣讲,对其核心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

顾元布置了科研分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工作安排。希望各个支部通过组织党员自学、集体学习、相关主题活动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落到实处。

王敬波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角度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她谈到依法治国核心问题在于依法行政,而法治政府的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主战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深化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调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法治建设中也存在不平衡。随着社会公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与各地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存在比较大的不平衡;二是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通过法治政府的建设来引领法治社会的建设,通过法治社会的建设提升政府在更高层级的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有利于破除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阻碍;三是吸收了较为先进的社会治理理论并且进一步中国化,推进党政综合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合署办公,就是通过综合治理推动整个国家的体制变革,进行机构的整合,来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政府服务水平的提高;四是从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来看,需要进一步强调司法的权威性。司法权威的树立需进一步摆脱司法的地方化,相信随着整个国家的法治推进,尤其是随着整个司法责任制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将得到更好的解决。

林乾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的论述进行了解读。一是从文化自信的提出高度评价了文化自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地位,文化自信的提出,虽然晚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提出,但是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是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民族自信的必要前提,是民族振兴的一个重要条件,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明是人类史上的思想宝库和文化宝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源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革命文化,历经磨难最后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丰富的养料,这是今后中国未来砥砺前进的重要动力;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文化建设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任何民族的文化都不是完全自我发展起来的,都要有一个统领和主导,要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踏上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非常自然地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找到动力和源泉,他们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土壤,只有植根于此,才能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栗峥从几个关键词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提出了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解读路径。他说,“新时代”这个关键词的定位体现在三个时刻:决胜时刻、攻坚时刻、交汇时刻,这三个时刻定位显示了具有标志性的时代感。新旧时代划分的节点是主要矛盾的变化,新的矛盾产生就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解决新的矛盾。全面发展解决不充分的问题,均衡发展解决不平衡的问题;“民族复兴”这个关键词,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民族福祉的最大化,这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国家治理,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历史维度,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我们的治世逻辑和文化逻辑,所有的基本战略和全国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不是一个小意义上、简单意义上的、微观或中观意义上的而是最宏大的历史谱系中的概念,追求中华民族族群的全盛,是一个华夏文明的最大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关键词,是中国的国家道路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浓墨重彩的篇幅来展开它,这是在强化我们国家人民的认同,在世界版图上寻找一个中国样板,使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关键词,其中,小康社会是以人民为中心,让所有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生活。决胜,是对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既提出了我们的决心,也提出了我们的标准和最后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非常非常标准的、规范的学术样本,值得每一个同志认真研读。

会议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心得体会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最后,杜学亮对各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提出了五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意义和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对本校、本单位工作的影响,认真组织学习,不要走过场,要学起来,形成热潮;二要做到全覆盖学习。学习范围不仅包括本单位的党员干部,也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积极要求进步的教职工;三要对报告进行全面深入学习。对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等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四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学习。要实现三个结合: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校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要带着问题学,要使学习“实起来”,真正使学习落到实处;五要创新多种学习方式。包括研讨会、报告会、组织生活会、参观展览、开展主题活动等。要使学习宣传活动真正“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为学校的科研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