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首页 法大邮箱
党建
最新活动

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科研单位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科研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其作为坚定方向、鼓舞斗志、砥砺品格的重要举措和途径。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严格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结合科研实际,统筹协调安排,营造学习氛围,突出科研特色,抓紧抓好各个阶段的学习研讨,扎扎实实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会)


     开展“人人讲党课”,做好思想引导。科研单位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人讲党课”活动紧密结合,除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继续坚持讲党课外,还将讲党课活动延伸到普通党员,目前已有20余名党员围绕党史学习讲了党课。科研单位党委集中组织了2次专题党课学习,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林乾、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分别做了“以史为鉴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七大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专题党课


(杜学亮做题为“党的七大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党课报告)


 围绕学习教育专题,深入进行理论研讨。科研单位党委利用科研优势,集中开展了四个专题学习研讨活动。427日和526日,党委委员刘贞晔、纪委委员李慧敏、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法治政府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林华分别围绕“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党员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学习体会,增强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


(科研单位党委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促进学习效果,科研单位党委积极组织实践活动。415日,科研单位党委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人赴门头沟区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420日与63日,科技园党支部、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525日,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雁栖湖新时期党员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

(科研单位党委赴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开展主题教育)


组织探访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根据学科特点,策划了“访红色中原,探先贤奋斗—古都洛阳寻建党百年风华”活动,并入选学校“探寻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教师观世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529-31日,支部成员赴洛阳先后参观了中共豫西特委旧址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张钫纪念馆、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等红色纪念地,以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千唐志斋博物馆等历史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考察,探索中华文明历史遗迹,追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教师观世界活动)

 

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筑牢期刊思想阵地。5月12日-17日,我校主办的《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学报》《证据科学》《行政法学研究》《人权研究》编辑部将学习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学习研讨,分别通过调整办刊方向、聚焦法治建设的热点和疑难问题等举措将学习落到实处,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努力推出一批创新性的、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期刊作为学术阵地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联合部门工会,组织红色摄影比赛。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科研单位党委和部门工会联合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寻红色足迹主题摄影比赛活动,组织教职工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进行主题摄影,以图片形式展现科研单位教职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足迹的深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