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端升先生生平及奖项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钱端升先生生平及奖项简介 > 正文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简介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简称“钱端升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以我国当代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和教育学家钱端升先生名义设立的全国性法学研究奖项,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研究的重大贡献,促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根据全国普通高校社科统计年报有关奖励认定办法的规定,教育部将钱端升奖认定为“部级奖”,国家统计局据此也将钱端升奖列入部级成果奖的统计范围。

钱端升奖的评奖范围包括普通高等院校教师、法学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国家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的法律工作者。为保证评奖的公正性、权威性、广泛性,钱端升奖设立了奖励委员会,其成员由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权威法学家组成。钱端升奖还设立了严格的评审程序,并实行观察员制度,对评奖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钱端升奖自2006年首次评奖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已成为与吴玉章奖、霍英东奖、安子介奖等并列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级奖”;尤其是其秉承的奖励法学研究原创贡献,严格遵循独立、公正、权威、规范的评奖程序,使钱端升奖被誉为中国的“法学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