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蒋大兴

一 等 奖

 

成果名称

形式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三卷本)

专著

蒋大兴

北京大学

法律出版社

20095

 

 

    5201_2.jpg

    《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套装全3)》共分为三部。第一部包括法律哲学碎片思想两编,共十章。前者旨在透视公司法立法中的哲学元素,后者旨在整合公司法的学术方法。《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套装全3)》第一部集中的这些章节虽非系统地延展公司法的哲学思考和学术方法,但却旨在提示一种意识的重要性——我们如何在法律文本构造和公司运作实践中,发现、提炼其整体的哲学方向和哲学立场。
   
第二部包括裁判思维解释伦理两编,共六章。前者旨在透视公司法司法过程中的裁判逻辑,后者旨在发现和提取公司法文本解释的伦理基因。
《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套装全3)》第二部旨在通过若干篇什整理公司法案件的裁判思维,指明私法伦理在法律解释、乃至规则进化中的意义。如果丧失伦理立场,裁判解释就如同行尸走肉,不可避免地将被工具化和虚无化。
   
第三部包括裁判逻辑规则再造两编,共九章。前者延续了本套书籍第二部的基本立场,旨在继续演示公司法司法过程中的裁判逻辑,后者旨在坚持解释再造的立场,对最高法院有关司法解释进行超越性梳理
《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套装全3)》第三部坚持案例透视和司法解释再解释的立场,旨在通过若干篇什推进法院个案裁判思维的深化,揭示裁判过程中的理论贡献。同时,以数章篇幅对法释[2008]6号司法解释进行解剖式的演绎再造。这些研究表明,司法中的规则永远处于运动之中,公司法的理论发展越来越需要正视司法实践和学科交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