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严存生

 

成果名称

形式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法治的观念与体制:法治国家与政党政治

专著

严存生

西北政法大学

商务印书馆

20138

 

    8390063btd8dfd097cada&690.jpg

 

 法治是当今世界人们普遍憧憬的一种社会秩序,但对它的理解却不甚相同,现实中也无有理想的典型。因此,如何建立一个法治国家,对我国来说,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存在着创新问题。
    
作者编写的这本《法治的观念与体制——法治国家与政党政治》在梳理古今中外种种法治观念和总结世界上已从某种程度上建立了法治秩序的国家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得出了一种认识:法治国家建设不仅要确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即法律至上和良法而治观念,而且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政治体制,即民主共和政体。由于在这种政体中政党处于中心的地位,所以,一个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关键在于政党,没有与民主法治精神相适应的政党,法治国家的建设只能是一句空话。
    
一个国家的民主法治秩序的形成过程,也是现代性政党的生成过程,只有该国已经生成了与民主法治精神相适应的政党之后;只有当这个国家有一个合理的政党结构之后,民主法治秩序才会产生。因此,在思考法治问题时,必须把政党问题放进去,而且要把政党放到中心位置。《法治的观念与体制——法治国家与政党政治》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把政党作为一个维度,探索我国的法治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