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在中国政法大学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暨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我谨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基金理事会,向参加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教育家钱端升先生的名字命名的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简称“钱端升奖”),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为我国法学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促进我国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推进法治国家建设。自2006年设立以来已经先后举办过四届,共有155项成果获奖。本届评奖又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提名奖17项,使获奖总数达到200项。在这里,我代表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基金理事会向本届“钱端升奖”的所有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钱端升奖”设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法学界和法律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在“钱端升奖”理事会和评审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其评审的规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同,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现已成为我国法学研究领域成熟的、权威的“部级奖项”之一。与“钱端升奖”颁奖同时举行的“中国法治论坛”也成为我国重要的法学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政法大学作为“钱端升奖”的发起者和承办者,我们愿意与全国法学界和法律界一道把“钱端升奖”办得更好。在此,我想借此机会代表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基金理事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钱端升奖”和“中国法治论坛”的各界人士、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中全会决定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阐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行了论述和部署,提出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四中全会决定还特别提出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要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这些新任务、新要求,为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空间,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等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自1952年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的兴衰与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荣辱与共,法大人相信,法治衰则法大衰、法治兴则法大兴,法治兴亡、法大有责!六十多年来,法大始终以推动国家的法治昌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及生态文明,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己任,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成为国家实施依法治国的重要依托。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180多项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使命,作为全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重镇的中国政法大学,我们倍感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立德树人、提高质量、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目标,紧紧聚焦“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全面推进学校各项改革。特别是要整合和优化学校法学教育资源,发挥我校担纲的国家首批“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批“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诉讼法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研究院,教育部证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人权研究院,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治政府研究院以及中欧法学院等具有引领意义的法学研究平台的作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开拓性、创新性、超前性的深度研究,发挥好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新型智库作用。我们将通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国家立法与法治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中外法学学术和法律文化交流中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黄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