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正义网】第四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正义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伯晋) 今天,第四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四届中国法治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步云,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等出席了大会。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现已成为我国法学界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本届评奖共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9项,提名奖12项。罗豪才、张东刚、张文显、何健、高铭暄、李步云等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颁奖大会结束后,第四届中国法治论坛同时举行。本次论坛以“法治与政治文明”为主题,李步云、张文显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分别做主题报告。

    李步云提出,宪法是“人权保障书”,政治文明用十六个个字概括就是“人民民主、依法治国、人权保障、宪法至上”。

    张文显围绕法治与政治文明,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政治文明建设应该是尊重保障人权,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和谐,服务民主,科学理性的法治等各方面有机结合。

    李德顺从价值哲学的角度论述民主法治关系。在民主三原则的深处和背后,他立足价值论提出两个内在的前提和界限:民主的主体相关性与民主的价值相关性。他认为,民主与法治是表里一体、不可分离的一对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