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范愉
  • 李永军
  • 何其生
  • 朱孝清
  • 张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王晓晔

二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企业合并中的反垄断问题

王晓晔

中国社会科学院

法律出版社

19965月版

《企业合并中的反垄断问题》一书是作者在德国出版的博士论文《中国经济中的垄断与竞争-美国和德国卡特尔法企业合并控制比较研究》(J. C. B. Mohr, Tübingen)的中文版和修改。该书的主要观点有:市场经济是竞争的经济;我国应立足国情,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规制企业合并;我国迫切需要制定反垄断法;我国反垄断法应包括行政垄断的内容;反垄断执法机关应当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独立性。

《企业合并中的反垄断问题》作为最早在我国倡导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的法学专著,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秩序的建立产生了很大影响。该书是我国第一部从反垄断角度系统研究企业并购的法学专著,也是我国反垄断法领域最早的研究成果之一。本书关于我国企业合并控制的程序法、实体法以及反垄断立法框架的论述都比较深刻和全面,不仅在我国反垄断立法中是一本重要参考书,而且在我国关于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研究中起到了开拓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