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范愉
  • 李永军
  • 何其生
  • 朱孝清
  • 张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何其生

三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电子商务的国际私法问题

何其生

武汉大学

法律出版社

20041月版

 

《电子商务的国际私法问题》除了绪论和结论外,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电子商务与管辖权、电子商务与法律适用、电子商务与外国法院判决和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结构的安排主要是借助传统冲突法的三大组成部分来架构本文的写作内容。

作者在“绪论”中首先界定了本文语境下的“电子商务”,探讨了电子商务的运行平台——互联网对现行法律制度的冲击,引出“电子商务与国际私法”这一选题,并讨论了研究这一选题的必要性和新颖性。在正文中,本书借用英美冲突法体系的内容,即从管辖权、法律适用、外国法院判决与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三个方面分别对电子商务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各自成篇。本书认为,电子商务对冲突法的挑战不限于某一具体领域,而是整个冲突法制度。不过,传统冲突法近年来弹性化的趋势使其在调整跨国电子商务法律关系方面尚有一定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