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范愉
  • 李永军
  • 何其生
  • 朱孝清
  • 张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张生

二等奖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中国近代民法法典化研究

张生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4年5月版

     《中国近代民法法典化研究(1901-1949)》分为绪论、本论、余论三个部分。

    在绪论部分,首先以法国、德国、日本、瑞士四个国家编纂民法典与法典续造的历史为参照系,从比较法的角度对"民法法典化"的概念加以阐释,进而总结得出,一个国家实现民法法典化的四个一般条件。其次,交待研究中国近代民法法典化所使用的主要材料、研究方法及其相应的概念体系。本论部分,按照中国近代政权更迭与民法法典化的历史进程,分为清末(1902-1912年)、民国北京政府时期(1912-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时期(1928-1949年)三个阶段。余论部分探讨了 "法律家与政府合作的造法体制"、"建构以民法典为核心的回应型民法体系"、"民法典与民事法律秩序的生成"三个一般性问题。

    本书对中国近代民法法典化的考证所用的档案资料极为珍贵而翔实,从法社会学与比较法律史的角度界定了"民法法典化"。该书还纠正了一些以往错误的主观判断,揭示了民法法典化历史与现实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