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钱端升奖获奖成果
  • 范愉
  • 李永军
  • 何其生
  • 朱孝清
  • 张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历届获奖成果展示 > 正文
范愉

                                                                                     

 

 

 

成果名称

作者

单位

出版单位

(发表刊物)

出版(发表)时间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研究

范愉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6月版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分为绪论和七章,分别研究了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ADR)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基本原理;非诉讼解纷机制的起源和发展、基本形式及其在当代世界各国的发展格局;系统探讨了有关纠纷解决和ADR研究的各种思想流派和基本理论及其对当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构的意义;从制度、功能和原理角度研究了非诉讼解纷机制与民事诉讼制度、程序之间的关系;对我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民事司法模式和法院调解制度进行了较全面的实证分析;针对我国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存在的理念、制度和实践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析,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本书是我国当代第一部有关纠纷解决问题的专著,第一次明确提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概念并将其加以理论化。该书基于世纪之交世界民事司法改革以及我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对现代法治社会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尤其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理论与实证两方面的研究。通过探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ADR)的功能、价值及其与社会发展和司法制度的关系,分析非诉讼机制在现代法治社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作者提出我国在建设法治国家和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应充分尊重传统纠纷解决文化和社会主体与当事人的选择,合理配置和利用司法及其他公共社会资源,借鉴世界各国解纷实践和民事司法改革的经验,在健全司法诉讼机制的同时,注重利用非诉讼机制,建构合理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其提出的基本理念、发展战略和具体建议具有系统性和前瞻性。